近日,我十分投入的读了一本让我受益匪浅的好书,书名是《信仰的力量》,这是一本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和红旗出版社组织编写的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纪念建党90周年重点图书之一。该书分为“精神卷”“理论卷”“践行卷”三卷,全书围绕信仰这一主题,从信仰之本、信仰之旗、信仰之光、信仰之论、信仰之思、信仰之美、信仰之魂、信仰之行、信仰之范、信仰之火、信仰之路等方面重温红色经典,全面解读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源泉。翻开该书,目光略过这些质朴无华却蕴涵深情和感动的文字,一度躁动不安的心灵顿时沉静下来,这一则则在我们苍茫辽阔的神州大地上真实发生过的有关信仰的故事,让生活在繁华尘世的我们分明触摸到了信仰最纯粹的本质,感受到了信仰最触动人心的力量。书中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为代表的非常之人,成就了非常之事,立下了非常之功。他们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超凡绝伦的战略眼光、掌控大局的惊人睿智、不计荣辱的坦荡胸怀、果断决策的卓越胆识,让我深深感受到这份信仰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坚贞、纯粹和厚重。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的脊梁、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人民的脊梁,他们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灵魂、是中国人民奋进的旗帜、是13亿多人民前行的灯塔,他们的信仰里面,没有自我利益、没有胆怯懦弱、没有犹豫彷徨,有的只有一份沉甸甸的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责任,永远值得我们景仰和学习。
信仰是什么?托尔斯泰认为:信仰,是人生的动力;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通过阅读《信仰的力量》,笔者认为: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对他们来说,信仰是毛泽东所指的“为人民服务”,是邓小平的“联系实际、团结同志、依靠群众”,是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胡锦涛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广大干部来说,对“共产党主义”的信仰是一种默默无闻地追随,对“共产党主义”的信仰是一种执着的理念,上升到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责任情怀。信仰是人类对崇高价值目标的敬仰和追求,它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关乎一个政党的目标指向,关乎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不同的信仰,反映的是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体现的是观察事物的不同的方法论。信仰是万事之基、是万之源、是万物之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直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前进的动力和力量源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永远的追求,是我们党员心中的灯塔,更是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无数代人为之毕生奋斗的终极目标。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不可忽视的是人们的信仰失重、行为失规、心理失衡、道德失范现象却越来越严重。面临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文化多样、利益多元、国际多端等新情况、新问题时,有许多人,包括党的领导干部,他们当中有的开始摇摆思想,有的开始动摇信仰,有的开始放弃理想,有的开始追求荣华。他们不信马列信鬼神,灯红酒绿使他们迷失了方向,金钱物质腐蚀了他们的灵魂。因此,导致一些领导干部陷入了犯罪的泥潭。对此,习近平同志最近有针对性的指出:“现在,我们有些党员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保持应有的纯洁以至腐败堕落,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信仰问题。当前,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甚至损害群众利益,说到底,正如习近平副主席所言“就是信仰缺失”。因此,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正确的信仰教育,帮助他们重建信仰大厦,唤回信仰的力量,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办事,培养树立信仰意识、公仆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程序意识和民主意识等“六种意识”。习副主席为什么把信仰意识放在六种意识首位?通过品读《信仰的力量》,笔者找到了答案:信仰是一种理想和精神,是人生的指南和人生的最高追求;信仰是我们黑夜里的灯,是催人奋进的号角,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的红色基因:革命陷入低潮时,他们坚信“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实践探索遭遇挫折时,他们决心“杀出一条血路来”;执政新时期,他们牢记“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警示。从这红色历史中我们品味到,理想、信念、牺牲、奉献是那样具体、形象和厚重。实践证明,共产党员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求和树立远大理想,才能始终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才能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