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都问过:青春是什么?
或许它是清晨时分天色微亮时,你甩上书包匆匆出门时,手指上残留的面包香气;是你趁讲台上老师不注意时偷偷坠入的短暂梦境;是你用攒下的零花钱到路边小摊买的漫画小说;是操场上阳光下心情释放后的大汗淋漓。
或许这是青春。它有时散漫,有时朝气蓬勃。
或许这也是青春。它善感,令你一部电影看到中途突然落泪,一个人物的逝去令你无法释坏;它冷漠,冷漠到你可以对父母的殷殷嘱咐脱口而出“要你管”,对师长的劝诫警告报以叛逆反抗。
它自私,从不愿考虑身边的家人对自己的关爱与包容,不愿考虑自己应当如何回应与报答;它无私,让你经过路边一乞丐时会忍不住给他自己仅有的几块零花钱,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会主动起身让座。
它傲慢,使你以为但凡你一声令下,所求之物必会有人拱手相让唾手可得,使你以为你的喜怒哀乐就应该是所有人的全世界;它自卑,要你把不及格的试卷向内折起藏进抽屉,要你在大家笑闹时自己一个人躲在一边。这或许都是青春。它散漫无状又热烈蓬勃,它善感又冷漠,它自私又无私,它傲慢又自卑。所以它最好也最坏,就像一把刀子,刀刃锋利,刀光如雪,触之必见血,伤人也伤己,最锋利敏感不过。然而越锋利敏感的刀也越易折。当这把刀与生活那厚重敦实的刀对砍时,刀刃发卷,不复从前。
你开始发现父母鬓间隐约又不容忽视的白发,眼角藏不住的细纹攀爬而上,身板不像过去一般挺直有力,于是你知道你不会永远被庇护。当你明白你的喜怒哀惧永不会是世界的中心,天还很高地还很厚,世界永远有远方,你知道你的渺小无力。当你明白世界上没有唾手可得,只有等价交换,若想得到必先付出,你开始收起散漫。
于是你渐渐成长,在生活潜移默化却无处可躲的细雨无声中,在生活铺天盖地又势不可当的狂风暴雨中。
青春的那把刀最终卷刃。它不再散漫也不再热烈,不再善感也不再冷漠,不自私也不无私,不傲慢也不自卑。它不好也不坏。
成长大概如此。锋利被平和取代,敏感被豁达取代,极端矛盾的东西被浇融了又重新铸炼在一起,成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这个时候,那个最好的和最坏的青春已经死去。
人的一生好比一张白纸,等待着驿动的你,为它精心雕拙,细细描绘,增姿添彩。我们用青春的笔墨,为逝去的年华勾勒什么色彩呢?
再回首,似水流年,乐以忘忧
盛夏时节,漫步在红河谷的幽幽石径上,密密层层的枝叶把整个山谷包裹的严严实实,遮住了湛蓝的天空。低头俯瞰,水中鱼儿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分享着它们的快乐,我感受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情怀。一阵风吹过,带来一丝凉意。渐渐地,水花荡漾,泛起阵阵涟漪,一圈一圈的波纹诉说着苍天厚土的美丽。此时,心头滋生起了“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韵味,乐--真的可以忘忧啊!
再回首,如水漫堤,无形有迹
山路上,茂盛的植被,环绕着潺潺流动的小溪,也许这里的藤蔓若干年前就与灵动的溪水有染,否则不会那么默契。燥热,瞬间去的无影无踪。好新鲜的空气,好清凉的山风。顺着小路走到尽头,映入眼帘的是快巨大的石壁,石壁上的大瀑布让人惊叹,让人称奇,那斗母瀑布气势宏大,从峰巅倾泻而下,我突然有了李太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万般豪情。
瀑布下是一泓汪汪的水潭,潭水清澈透底,大有“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之美!潭边“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我的心空灵起来,烦心事一扫而光。
再回首,似水流年,往事如烟
身在大山中,好似另一个世界,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让人无法抗拒,捧起一掬水,吸进嘴里,渗进心田,顿时沁入心脾,我的心灵变得更加纯净。吸着清新的空气,尘世的喧闹消逝的无影无踪。
那似水流年,如淡淡溪水细细流!
走出林子,炽热的太阳已挂在西天。再回首,似水流年,如被春水滋润过的麦田,细浪涌肩,抬头凝望,一片瓦蓝!
记得高一时的李老师说过,“青春就是在不断地犯错,然后不断地成长。”
青春花季,每个人都是主角。年少轻狂,我们难免犯错。然而,青春给予我们最大的权利就是可以犯错。青春的乐园,我们要尽情地奔跑,不会怕跌倒,更无需怕受伤。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把伤口抚平。
我们正处于人生的转折口,很多事情可以选择,很多道路等待我们去开拓。即使有时候路并不平坦,但事在人为,只要我们不放弃,不妥协,再崎岖的弯路我们也可以将之踩平踏直。我们要走出一条闪亮的道路,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
花开花谢,日出日落,时间印证了青春的足迹。我们是青春的花朵,要用最艳丽的颜色展现自己,要在这张扬的岁月里刻下最难忘的时光。在以后的回忆里,我们可以笑着去品味那真挚的点点滴滴,我们可以大声地说,青春真好!
我们漫步在这人生的浅海里,到处都是美丽的贝壳。在时间的灌溉下,我们终会造就那颗光彩夺目的珍珠。满身沙砾又何妨,伤痕累累又怎样,千锤百炼,我们只等那个幸福的永恒。我们不怕受伤。
或许青春的雨季很长,但谁说这不是人生的另一道独特的风景呢?我们在雨季中长大,我们在长大中经历雨季。我们站在希望的顶端遥望远方,在梦想放飞的晴空中,我们要用五彩笔描绘自己的人生,写下自己的生命,我们要收获一生的珍宝!
我们可以笑着哭泣,也可以在哭声中欢笑。朋友说:“只因为年轻啊!”不错,就是因为年轻,所以我们做什么都不需什么足够的理由,只要是自己认为值得做的,就不是在浪掷青春,就可以无怨无悔。
在这煽情的五月里,青春的脚步轻快愉悦。那些展翅翱翔的小鸟,即使没有目的也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这令人陶醉的空气。花季青春,我们应该像鸟儿一样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岁月仓促,然而青春的理想却不会因此而消褪,我们背负着对青春的承诺,一直都不曾停止脚步。风可以把一切都沉淀不见,却永远不能磨灭青春追梦的心。
只因为我们还年轻,只因为我们有理想,只因为我们正走在青春的路上,所以我们能够不顾一切拼命的向前冲,所以我们不怕失败。
青春无悔,无悔青春!
没有理由拒绝成长,便也没有理由反驳成长途中的坎坷,它们就像我的影子一样伴我左右,我摆脱不了,也无心去摆脱,因为有了它们,才能让我在风雨之后见彩虹,泥泞路上留脚印。
青春的风铃叮呤当啷地唤醒了还在童年中沉浸的我,似乎是一场古老的诅咒,我便陷入了青春的轮回,兜兜转转。我没有机会哀叹,也没有机会放纵。在青春的世界里,想要一片与众不凡、属于自我的天地,也只有近乎疯狂的拼搏与奋斗。
有人告诉我说,我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年轻,我没有予以否认,因为,年轻恰恰是我唯一拥有权利的时光,在这些被梦想分割的支离破碎的时光里,我有陷入迷茫时的痛苦,有失去方向时的悲伤,也有因惆怅而产生的颓唐……但面对现实与梦想这二者的巨大落差,我也渐渐学会回首凝望,看我走过的日子有阴霾,有狂风骤雨,有激烈创伤;也看到了我走过的日子洒满阳光,鲜花盛开,斗志昂扬……
岁月的脚步停止不前,它总是挥动着长长的鞭子,赶着我们迎接朝阳,目送夕阳;它总是瞬间让灾难成为回忆,让辉煌成为过去;它总是毫不留情的带走我们珍惜的和眷恋的,留下满地的哀伤……
还好我们热爱青春,我们可以用青春来把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用青春充实我们空白的心灵、空虚的思想和无聊的精神。
全世界的黑暗也不能使一支小蜡烛失去光辉,我们也可以燃烧出最精妙的火花。青春无悔,以青春的名义宣誓,要让自己过得凤凰涅槃般华丽,如暗夜辰星般闪耀,如初升的太阳般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岁月的脚步不会停留,青春的脚步会慢慢溜走,我们却不能停下跋涉的脚步。为了青春和梦想,我们必须在泥泞中不停跋涉,在坎坷中不断成长 ,脚印会印证我们行走的价值,岁月会印证青春的力量。
艰难跋涉的我们会摔跤,会流泪,但是,跌倒后爬起来的我们才能百炼成钢,会流泪的我们才是具有真性情的勇敢者,相信自己,终会到达。
六月里,栀子花香驱逐着炎热的空气,六月,一场考试,六份试卷,一次离别,有人说这只是用三年的青春赌一个未来。对于我来说这一次考试并不会是我的全部,更不会决定我以后的人生,所以我并没有想过拿三年的青春赌一个未来。
毕业那年我以为我会痛苦,因为逝去的青春也因为即将别离的朋友。我以为我们会疯狂的把试卷课本复习资料漫天飘洒。然而这一切都消逝在了我的幻想里。因为一切都平常得出奇,我们一如既往地收拾好书包,和关系要好的人打招呼,随之道别,各奔东西。
回到家,再也忍不住扑到床上痛哭。原来最长情的离歌不是我向你深情的道别,而是明明舍不得还要装作无所谓的与你笑颜。
时间像一条小河,无休无止的奔流,它并不会仅仅因为你的怀念而停,注入生活的大海。不过,就算那样,思念也会越过那条长河,永远的驻足在我的心里,安眠。照片里,我们一起站在不同层次的蓝色大阶梯上,姿势各异。有的人比这所谓很土的剪刀手,有的人在阳光下笑开了花,还有的人眼眶盛满了盈盈的泪水……咔嚓一声,画面在那一刹那间定格,尘封。我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进了这个陌生的学校,带着不同的腔调,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眼神怯怯地到了这个不曾接触的世界。一年时间的过去,随着现在时间一秒一秒的流逝。不禁在心中感慨着:高考又近了,未来似乎也在眼前看到了一抹光影。
时针在生命之轮上不停息的旋转,不经意间便在指隙间溜走,永远不可恢复,取消。着残酷的游戏便叫做成长。成长意味着还有更长的路要走,生命的长久时不可预知的,被动的我们只有马不停蹄的向前走去,把成长路上的一切困难化作为人生中一道绚丽的彩虹。人生路上的劳累迫使我们也要在某个角落处休息,千奇百怪的问题在脑海中疑惑,让我们也开始为人生思考,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
我选的路正确吗?从前懦弱的自己面对问题是总是逃避,用伪装去面对心中的想法,可是,一切都逃的过吗?只有卸下伪装面对,我们长大了,不可以逃避,面前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