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作文
你的生活离不开什么交流。大家的交流离不开什么语文。噢,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无聊时听听音乐,你是否感受到了语文开心时逛逛商店,你是否感受到了语文闲暇时聊聊天,你是否感受到了语文噢,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你发现了吗语文像一个小精灵,无时无刻都陪在你身旁。从早晨起来迎接太阳向别人问好,到正午时一句妈妈,我饿了!再到晚间休息时那一句轻轻的晚安!哪里不需要语文哪里不会遇到语文噢,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茫然走在路边,无意间看见草坪上那块写着小草在睡觉,请勿打扰的告示牌,不禁放轻了脚步,慢慢走向小草,轻轻地抚摸着它那较弱的身躯,却感受到它那生命的顽强,猛然间又会想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等诗句。短短几分钟,语文却用它的魅力渲染了我。从那块不起眼的告示牌,到那小草特有的顽强,再到那句郎朗上口的古诗,不正体现了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吗
看到那壮丽的山河,情不自禁想记录下它的风姿,但笔尖上流淌的,是语文;嬉笑中闲聊几句,敞开心扉放松一下,但嘴角散发的,是语文;班里召开会议,黑板上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充满了语文的气息!
生活中需要语文,学习中需要语文,游戏中需要语文,还有《生活处处有语文》
无论是读书看报纸与人聊天,还是听相声看电视,普通的或新奇的,或有艺术性的,只要留心观察,随时注意语言形象,总会碰到与学习和运用语文有关的问题。
我一次出去旅游,在街头碰到了几块有趣的广告牌,例如路过买丰田汽车的广告牌: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则广告成功地改用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古诗,文字简单清楚,但内容丰富:这则广告词没有直接地宣传产品的质量,也没有用数量直接表明,还表明了车的适应力强。
又有一则广告词是这样的:不许偷看。这是一个饮食店,门前摆了一个大酒桶,引
人注目地写道不许偷看!但无遮无拦,路过的行人都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停下脚步往桶里看个究竟。谁知里面又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我店有与众不同、清醇芳香的生啤酒,一杯五元。请享用。一句不许偷看,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力。
有人说,语文是海洋,是森林,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生活在语文的海洋和森林中,让我们珍惜这个环境吧!
生活就像一本无字词典,处处都有“语文”一词,我们从生活中多多学习,往往可以学得更好。——题记
那是一个星期前,马上该轮到我演讲古诗了,可古诗的原文,译文与赏析都太长了,我怎么背也只能记住一会儿,而且下周三就要演讲了,老师要求脱稿,我要不会背一定会被批评的,就这样我背了三天,到了周末,但没有什么太大进展,我的心情真是“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星期六的下午,我路过公园,发现花儿落得满地都是,空中还在飘荡着花朵,立即想到了我演讲的古诗也是讲落花的,便立刻走进公园,拿出随身携带的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的诗稿,一边读书一边看景,发现古诗描绘的情景与公园中的景象很贴切,我便先欣赏这种景色,再把它印在脑海里,一边想象这种情景,一边背古诗,结果十几分钟就会背了,而且背得很熟,我又一边想象这种情景一边背译文,也是很快就会背了,我又把古诗原文,译文,和这情景结合在一起背赏析,结果脱口而出!这张令人头痛的古诗稿费了我那么长时间,现在却用了不到四十分钟的时间,把原文,译文及赏析全背会了,这令我既惊讶又兴奋。哦,生活处处有语文!
还有一次,我去参观三味书屋,我认真地听着爸爸给我介绍鲁迅的一些事迹,鲁迅的作品及曾鲁迅的精神,我发现自己也记住了不少,效果比在课本上学习之后去刻意地背诵好多了。哦,生活处处有语文!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与其在书本中学习,不如在生活中寻找。因为——生活处处有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