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六年级下册作文
在一个冬天的早上,车站里写有“母子上车处”五个字指示牌的上车通道处,站在那里的却是四位衣冠楚楚、身强体健的男士,而把一个抱着婴儿的妇女挤在了通道外,那对母子正用诧异的眼光看着他们:他们既不是残疾人,也不抱着小孩,可为什么他们却站在母子上车处?难道他们是文盲吗?不,他们有的穿着漂亮的大衣,皮鞋擦得锃亮,有的甚至还戴着眼镜,都像是有文化的人。
他们只是为了自己能得到一点小小的利益,在众人诧异的眼光下,仍摆出一副对指示牌视而不见的态度,若无其事地站在那里,丝毫没有想给这对母子让位的意思。
从图上四位男士的衣着得知,他们都是认识指示牌上的每一个字的,但是却没有付诸行动,把方便让给最需要的人,还刻意地假装文盲来逃避正确的公共秩序。
在 看来,他们的的确确是“文盲”,不过在这里 所指的“文盲”并不是“文化”的“文”,而是“文明”的“文”。
一个泱泱大国,最需要的就是全民族的团结,最基本的就是文明、道德。
可是在图上的四个男青年却连最起码的遵守秩序也做不到,谈何文明、谈何道德?类似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发生的并不罕见,有多少人为贪图自己的方便或者利益,让真正需要给予帮助的人得不到原有的支援。
在现实生活中, 曾多次看见过这样的情景:在人满为患的公共汽车上,不少年青力壮的青年人稳稳当当地坐在位子上,而他们的身旁,却站着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是他们却没有一丝让座的表现,在他们的座位上“老弱病残专座”的提示清清楚楚,他们却熟视无睹;公园里,“不许攀摘花木”的牌子十分醒目,然而被攀摘的花木却随处可见;广场上漂亮的垃圾果皮箱上的字格外耀眼,却仍有人随处乱扔果皮纸屑……这些“假文盲”只顾自己的利益,不管大家的感受,充分昭示出他们不道德的品行。
他们不是学识上的文盲,而是道德上的文盲。
如果整个社会都变成这样,那将会是多么可悲!这种不良的行为、思想已经渐渐在人们身上蔓延,如果不及时控制,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一个中国人,在公共场所应该多替他人着想,要时时想到自己不影响别人,多为别人提供帮助,希望人人都能遵守社会公德,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这一幅漫画,让想起一句简单而又赋有含义的话:“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贵叫文明。”就让这些不良的社会风气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观念中吧。
难忘的第一次
我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
而令我最难忘的就是第一次在校园讲台上演讲的事。
在我读五年级时。
上半学期竞选各种校干部。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我报名参加了“劳动委员”的校干部竞选。
我满心欢喜的开始准备起演讲稿来。
再把自己的演讲稿拿给爸爸修改。
爸爸该好后马上就拿给我了(他十分支持我这次竞选),我便兴奋的背起了演讲稿……
好不容易熬到了演讲的那一天,我喜滋滋的背着书包来到学校。
一看名单,我是第27个上台演讲。
一想。
我还早呢。
于是,就在心里背起了演讲稿……转眼间。
到了我,当我站在早就熟悉不已的讲台上时,心里莫名地多出了几分紧张,就像怀里抱着一只小兔子一样,心怦怦乱跳。
原本早就背得滚瓜烂熟的演讲稿,这时却说不出来。
我往爸爸妈妈站的方向看去,爸爸妈妈向我挥手,给我加油!于是,我暗暗的对自己说:“加油!”,演讲稿便脱口而出,仿佛我正在家里,正面对爸爸妈妈一样。
讲完后,我深深的鞠了一躬,松了口气似的走下台。
我激动,紧张的等待着的无疑是老师公布结果。
几分钟后,老师走了出来,一项一项的公布。
终于,到了“劳动委员”。
我集中注意力,屏住呼吸,想不到老师却念出了“高羽忛”的名字。
失落像一块巨石,重重的压在我的心上,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当时,我真想找一个没有人的角落好好的大哭一场。
在回家的路上,爸爸妈妈一直安慰我,为了不让爸爸妈妈着急,我试着努力把眼泪缩回去……
那事过后,每每想起,总是会有些心痛与失落,但是我又想:人生总是会遇到困难、挫折与失败的嘛!我不能生活在失败的阴影里啊!这样的机会,我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要难过。
通过这件事,我也有收获,就是交了高羽忛这个好朋友。
这真是我难忘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