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一是学做人,会做人;二是学做事,会做事。而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离不开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诚信,是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是做人之本、办事之根。人若有诚信,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也会肃然起敬。诚实守信,对民族、国家有利,对自己也不吃亏。诚实,才能互信;守信,才能共同发展的基础。在政治思想方面,诚实守信,主要表现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自己所追求事业的忠诚与信念;在职业工作方面,主要表现为诚实劳动、求真务实、遵纪守法;在经济生活方面,表现为公平交易、信守合同、诚恳服务;在日常生活方面,则表现为人为善、坦诚相待、团结互爱、助人为乐等真诚的人际交往。总之,诚实守信,是一种内涵丰富的道德准则。
在我二十们七年的教育生涯中,时刻对学生报以诚信。只要是说过的话一定会向学生兑现。王勇的转变就是我众多诚信教育案例中的一个真实的故事。王勇,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因在老家交通肇事外逃到异地与他的妈妈重组了新家后,有了王勇十年后案发,爸爸入狱。当时他才十岁,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亲眼看到自己的爸爸拷上冰冷的手铐,对他的内心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他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是否能够站稳,并一路走好呢?时间证明了我的担心是有必要的。王勇由原来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变成了偷拿妈妈和同学钱的孩子,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这样一个可怜的孩子,我决定用诚信来打动王勇。答应王勇作业写好就为他贴一颗红星,我奖给了王勇;要求王
勇在室外不打闹就为他讲一个故事,我送给了他;教育他说话算数,就和他一起做游戏,我满足了王勇。在用自己亲身做法感染王勇的同时,告诉王勇也要像老师一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学期下来,我看到了他的转变,但我觉得还不够。浇树浇根,育人育心。于是,我找了一个合适的机会,在王勇生日那天,给他买一个小生日蛋糕,中午放学后,我和同学们一起给王勇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在蜡烛点燃的那一刻,生日歌响起的瞬间,我看到了,王勇的眼睛湿润了。许个愿吧,王勇哽咽着说,“我明年还想过生日。”对于一个缺少父爱,家庭残缺的他,我知道这是他发自内心深处的想法。此时我己经感受到诚信给王勇带来的快乐,友情给王勇带来的决心。我悄悄的对王勇说:“如果你能从心里彻底的改掉拿钱的毛病,老师就请你到家中做客,为你过一个更加难以忘怀的生日。”王勇不做声,只是一个劲的点头。在诚信的呵护下,王勇也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健康的成长。
在教育教学中坚守诚信,对学生的每一个承诺都如实兑现。有一次周末我答应给一个学生补课,恰巧我的胳膊摔折了,为了不让学生失望,我硬是挺着去给学生补课。
父亲身患肺音质病等多种疾病,每次检查我都是用周末时间,每次住院,我在安排好之后,都是让家人伺候,从不耽误学校的工作。
对同事以诚相待,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教学经验时时和青年教师一块分享,同事有事请假,无论多忙,我都想法替同事代课。有一年因同事患病,我替他代课一个学期。
有一次我骑摩托上县,一位老大爷撞到我车上,当时路中无行人无车辆,我主动带老人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和治疗,我虽然花了八千多元,但是心里高兴,因为作为一名教师我没有失去诚信。
那年我到x商校参加自学考试,头天住在一家私人旅店,第二天早晨付了钱,我就急着去考试,等考试完回到家里我才发现店主多找了我50元钱。我家离x将近90里路,第二天我又专门乘车把钱送给了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