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正的英雄》这本书里,记录了许多英雄人物的伟大创举。一开始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很好奇到底什么样的人能够称之为英雄呢?当我一页一页,逐字逐句读起这本书后,没多久我就被书中精彩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
相信大家对雷锋这个名字很熟悉吧。的确,雷锋是一位大英雄,顶天立地,他的光荣事迹被收录在这本书里了。雷锋一心一意为国家为人民着想,这一切体现在数不清的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件事:一天,雷锋突然肚子疼,他一想到第二天还要开车,于是到医务室拿了几片药,在回去的路上,他看见有人在搬砖头,就立马加入去帮忙,完全忘记了自己独自的疼痛。像雷锋这样的英雄还有许多,焦裕禄,孔繁森等等,他们都为祖国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死重于泰山,他们有着共同的信仰――共产主义,他们都是最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心里有国家,有人民,他们不怕苦不怕死,他们无私奉献,他们从不索取……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们真实的写照,为人民服务是他们一生的使命。他们的精神令所有人震撼与感动。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联想起汶川、玉树地震中现实版的英雄们,他们不也正是党养育的好儿女吗?他们用自己的死换来了人民群众的生,那是多么伟大啊!
合上这本书,我终于明白了,如果我想成为一位杰出的英雄,要有爱国的精神,要有优秀的品德,要有健康的人格,要有足够的学问,要时刻把人民把祖国装在心中,这样才有可能成为英雄。我们一起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吧,时代为我们作证,我们之中将来一定还会有许多这样的英雄人物登场。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苦菜花》这本书是以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半岛昆嵛山区的王官庄为背景,以仁义嫂一家的遭遇为中心线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反扫荡中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表现了根据地人民那种英勇不屈的精神,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普通而感人的革命母亲的形象。
作品所塑造的母亲——仁义嫂的形象,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个比较完整而丰满的革命母亲英雄形象,具有相当的典型意义,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人物画廊增添了一个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同时,也标志着作品本身的艺术成就。可以看出,作者是怀着无限的深情来塑造母亲的形象的,鲜明地刻画了母亲思想性格的主要特征:慈爱心肠和革命意志。
作品把母亲置于王官庄极其严峻复杂的矛盾冲突之中,在公与私、生与死的抉择面前,充分展示她性格中慈爱心肠与革命意志这两个特征,真实地描写了她的觉醒和成长,具体地写出她从一个只知爱自己子女的母亲到爱革命、爱一切革命的子女,勇于为革命奉献一切的革命母亲的性格发展过程,并注意揭示母亲性格发展过程中多方面的矛盾心理,使得母亲的形象血肉丰满,也使得读者清晰地看到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怎样变为灵魂高尚的革命母亲的过程。当大女儿娟子拿起参加革命活动时,母亲的一家正处在极端困苦的生活中。大伯一家数口被恶霸地主王唯一害死,丈夫又被逼走,母亲独自拉扯着5个年幼的孩子,娟子是她唯一的帮手,母女相依为命,而且,斗争的环境又是那样的险恶,母亲怎么能不为娟子担惊受怕呢?但是,公审大会和娟子亲毙大仇人王唯一的现实教育了她,有一种东西,像是一把火从她内心里烧起来——母亲的革命意识开始苏醒了。面对封建家族的传统压力,她更加认定娟子是好孩子,毅然支援娟子干革命工作。敌人烧毁母亲的房子,她咬紧牙根:这前世的冤,今世的仇,我烂了骨头也要跟你们算清!这冤仇,不仅是个人的,而且是阶级的,因此,大儿子德强参军时,母亲满意地点头。随着斗争的深入,在共产党员革命精神的感召下,她那母亲的慈爱和革命的意志在不断地发展。
母亲从娟子、姜永泉、星梅和八路军战士身上,愈来愈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的力量,认识到革命才是苦难农民的唯一出路。她把对儿女的爱扩大到对每一个革命战士的爱,上升到对革命的爱。当敌人逼她说出兵工厂埋藏机器的地点,并以杀害她的小女儿嫚子相威胁时,为了革命,为了保住兵工厂,她忍受了一切酷刑和巨大的悲痛,眼睁睁地看着心爱的小女儿被敌人残酷杀害。
酷刑,摧毁不了她钢铁一样的革命意志;残杀,只能激起她更强烈的仇恨。这时,母亲的慈爱心肠和革命意志已经升华到了一种崭新的境界。她自觉地为革命工作,直到拿起武器亲手消灭敌人。
母亲的觉醒反映了千百万贫苦农民的觉醒;母亲的成长代表了千百万革命母亲的成长。()
书中所描述的事情我还是比较熟悉的,因为我的祖辈、父母亲及亲戚都生活在胶东半岛,后来我的父亲参加了革命,我们从小就随父母离开了老家,1968年因为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闹革命,我和姐姐回到原籍住了近一年的时间,之后我又回去二次。仁义嫂这位革命母亲的形象,在胶东半岛还是很有代表性的,她的那种伟大母亲的慈爱心肠和革命意志,从一个只知爱自己子女的母亲到爱革命、爱一切革命的子女,勇于为革命奉献一切的革命母亲的性格发展过程,使得读者清晰地看到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怎样成长为革命母亲的过程。时隔半个多世记的今天,仍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