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五
解下你的缰绳
李叔同谓“人生咸淡两由之”,这是一种释然,一份空灵,一种超脱。身处俗世间,人们或紧握双拳而愤愤然无法平静,或拘泥于自己挖开的湖泽无法自拔。
外物只是一根软索,重要的是释放自己。如果说摊开是放飞的想象,那么握拳则是对自己的不信任,拘泥不快。解下你的缰绳,放飞自我,寻一份超越,超脱。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役于自身则难以放开双手,左顾右忌,行若“大车无輗,小车无軏”缓缓乎不知所终。看那端坐渭水的吕尚,看那田间自在的孟德,那扛锄而歌的陶潜,那酒气冲天的李白。皆任其心由之。终有“仰天大笑出门去”的个性张扬,诗意超然。
“人如果纠结于自身的环境和过错就会泥灭在山脚下”狄更斯如是说。
解下你的绳索,让鸿雁傲视苍穹,让骏马驰骋原野,让鲸豚游及深海。
冰心说“墙角的花,当你孤芳自赏时,天地变小了”。而许多人总是生活在一处墙角,躲避广阔的天空,于是放不开心境,放不下自己,寻求一种狭窄的安谧。台湾著名国学大师耕耘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在我们出发寻觅时,却总是畏首畏尾,担心至极。正如汪国真所说“既然选择了地平线,便只给世界留下背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何患无路由之?
解下你的缰绳,需要的是一份勇气,需要的是一份无畏,需要的是一种自信,需要的是一种释然。
当我们为自己的卑微而苦恼,当我们为自己的无助而伤感,何不放开心态,解开枷锁寻一片更宽广的天空,那是一方净土,容得下你的忧愁,容得下你的顾虑,容得下你的过失。更容得下你的成长,超越。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光荏苒无还。如果你仍然茫茫乎不知所适则会失去晋进的时机。正如古谚“白发无凭吾老矣,青春不再汝知乎,年及弱冠非童子,束之不往岂丈夫”。解下你的缰绳,让青春无悔,拥有手挥五弦的释然,目送归鸿的恬然。拥有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超脱!寻一方空灵,寻一方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