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手温暖他人
社会发展,杂念、善念交错,在这个空间里生存已久,许多双手已变冰冷,道德与善良在缺失。伸出手吧!去温暖他人,去帮助他人。
早前在广东省发生的“小悦悦”事件让人不禁感叹,如今的社会人心竟变得如此生硬,生硬得叫人畏惧。一个弱小的孩子躺在路中央,十几人从她面前走过却无一人伸出缓助之手,让她呻吟,痛苦,只有一位清洁老奶奶伸出手,来温暖这已冰凉的身躯。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渐渐麻木于利益,金钱之间,渐渐忘了去伸手,忘了手中的温度足以温暖人心。
雪莱曾在《论爱》里说道:“当爱逐渐死去,人心不过是活着的墓穴。”当爱与善念走远,社会不过是装满躯壳的坟场。伸出你的手吧!去温暖他人,去唤醒那些沉睡了的心,去让杂念堆积的冰山融解,去让道德在社会中重新燃烧。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修女特蕾莎将获得的20万美金全部捐给印度的贫困儿童,并申请将筹备晚会的6000美金也全部捐出。而特蕾莎修女自身朴素,临终时只身着最普通的修女装,手握一本圣经。她的一生简单却不平凡,她伸出她的手去温暖了无数印度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爱与希望,让他们相信善念仍存于世,让他们学会今后也要伸出手去温暖更多的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张丽丽老师在货车撞向学生时,伸手奋力推开学生,结果被撞倒,下身高位截肢。北大教授倡导扶起老人,若被索求赔款,学校承担费用。日本企业巨人稻盛和夫伸出双手扶起涉临破产的航空企业,握住每个员工的手,用温暖的心去唤醒员工们的斗志。
他们,这些抱着善良之心的人,在生活的小事中,伸出自己的双手,去帮助他人,去救援,去保护,去温暖他人。社会,国家的运行稳定需要这些人的扶持,需要这些人来带动他人的伸手举动,需要这些人来让道德观念在人群中传递。
别去吝惜自己的帮助,别去埋怨社会的黑暗与阴霾,别让你的手长期放在口袋里,别让你的善良与爱心和道德和时间一样流逝。
社会发展,杂念,善良交错,在这个空间生存已久,纵使许多双手已变冰冷,却仍有温暖之人愿伸手去维护道德,去温暖他人。做个温暖的人,伸出手温暖他人!
以手为脊梁
“心存良知璞玉,笔写道德文章”,巴金老人如是说。用一只手握住一支笔,用一只手指点江山,用一双手托住道德脊梁。
曾经,我亦不懂,不懂在十年浩劫的黑暗枷锁中,总有人扪参历井,仰天痛哭。他们栖身于牛栏猪棚之中,食糟糠,饮泥流,亦不肯低下呐喊的头颅。这是为何?终于我读到了老舍先生与小狗包弟的真情大爱,我读到了马寅初“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倔强与不挠。
是他们,用布满岁月痕迹的手紧握着笔杆,花白了头发却孜孜不倦地在砚纸上行走。化笔为匕,如鲁迅先生所冀,文人们以手为脊梁,摸着自己的良心随社会前进。
也曾,为社会道德的滑坡而捶胸愤然;也曾,为市侩人心而悲悯气急,但最美妈妈吴菊萍用双手毫不犹豫地托住了初生的婴儿,我看到母性的光芒;年过古稀的医者吴孟超秉持他谦逊的仁心,一直持刀伫立手术台,用手挽住了医德,我看到了老人不变的纯真;花季少女孟佩杰用一双小手照顾母亲,自强自立,我看到了“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的那份爱与孝。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正直,中国便不会堕落;你善良,中国便不会沉沦。愿我们,以稚嫩双手,凭赤子之心,支撑起我们的中国。
春秋战国,群雄混战,杀人盈野,民不聊生,但人们都退缩了吗?儒者在颠沛流离中寻找王道之始,孔夫子遍访中原,推广仁义之道,用手,镌写儒道细文;战者在流血漂橹中寻找“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方法,韩非子用手写就兵法传奇,止戈为武。
他们,用手书写丰满理想,用手创造力量,为自己插上翅膀,无论是在战火弥漫的远古还是在层楼耸立的如今,都飞出了他们自己的一片天。
可曾听到快门按下的“咔嚓”声?这就是以道德为信义的记者在定格真相。他们有的不顾堪忧生命,毅然前往战地忠于工作;有的不顾“上级压迫”,坚定地深入群众,挖掘真实生活。他们一点一点地用手记录,用手拍摄,给我们最真实的社会。
这些都是中国的勇士斗士们,他们伸出双手只为送上温暖服务,他们敞开心灵只为澄静世界。他们以苦守的姿态,以自信的眼神,以坚毅的面庞,以倔强的精神,以热情的双手拥抱这个世界,撑起这个世界的脊梁。
手的形状,心的形状
提起手,我不由得联想到日剧里的一个镜头,名为川藤幸一的老师用手紧紧包住本该向他打来的坏学生用的拳头,然后沉着地、真诚地微笑,并用手一根根掰开对方握牢的拳头,等到五根手指都张开,他这样说:“你看人的双手是很奇妙的东西,一旦握紧就会形成象征恶意的形状,一旦放开,才能拥有更多,才能与人相握。”
他最终还是把这群自甘堕落的高中生带进了棒球的最高点——甲子园。如果他没有把自己的手放开,我想他恐怕是做不到这点的。
而比起我们的邻国,我知道中国人向来有一套自己的,关于手的学问。
中国自古以来,便有着令人赞叹的礼仪,而人与人之间的礼仪,则重点落在手势上。
武者与武者相见,双手抱拳,是相互承认的表现。
文人与文人相见,弓身作礼,是相互敬佩的表现。
似乎人与人之间的每一个手势,都有其学问。
所以我一直认为,手的形状取决于心的形状,手如何,则心如何。
我愿意相信农家的手是粗糙的,正如水田里结成的一粒粒稻子;我愿意相信工人的手是结实的,才能一砖一瓦建出坚固的大厦;我愿意相信医生的手是温暖的,所以才能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病人。
然而,现实总不如想象美好。所以才会听到农产品品质问题;楼房的豆腐渣工程;医院收黑钱,辱骂病人。
人们常说,握久了枪的人即使握住的是一串钥匙,也会不自觉地拇指弯曲。
那么人们的心也是不是如此,一旦习惯了恶,便会成为真恶。
相对的,再凶恶的人,一旦习惯了行善,那么也未必就不是一个善人。
如此说来,手与心,虽然从物理角度说大不相同,可是从本质而言,却是相似的罢!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会双手握拳,那是因为对世界的不了解所以想要以此保护自己,这是人类的天性。
而老人们总是喜欢双手张开放在腿上,这是否也象征着自己对世事的包容?
也许这个社会还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还在发生许多令人不齿的恶意事件,但既然人连自己的天性都能转化,那还有什么是化解不了的呢?
每一次,当自己的手因愤怒或其他原因握紧,不如用另一只手把它一一扳开,握紧只能保护自己,满足自己,放开才能拥抱每一寸天地。
让手的形状因善而改变,让心的形状因善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