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他人作何想法,但是年轻时的我,是想要成为悟空一样的英雄的,这样的意愿不仅强烈,而且贯以行之,因此半生挫折起伏,骨气铮铮,且不肯磨于现实,非要秉着一股傲气,在凡尘晃荡。
也许便是因为从少年时就中了《西游记》的毒吧,想那猴子,天地生养,不知何所来,又不知何所去,然则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时值青春无畏之际,心中便自有一股不平气,左冲右突,贯穿天庭,以为“齐天大圣”,世间再无有可阻自己心意者。
无论妖魔也好,神仙也罢,只要不合真理的,便要举棒千钧,冷笑嘶喊: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但终究,生活的现实犹如佛陀的五指山,一落五百年,教我知了天外有天,再恍惚,红尘蹉跎弹指间,四处碰壁已不再是少年。
半生再回首,倒是看到自身的困顿,除了毫无用处的骄傲,我原来和英雄二字无缘无份,毫不沾边,倒是身上的习性,却是和八戒有得一拼。
所以如今便拿了这份感悟来,与诸君分享,看看世间与我如出一辙之人,又有多少;这凡尘里,本想当那悟空的,却终究活成八戒那样子的,又有几成。
八戒最深入人心的模样,肯定就是贪吃了。连那宝贝人参果,也是被他三两下吞下肚中,到最后却是滋味都未曾尝到,当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那诸位可是贪吃的?以我观之,世间不贪吃的人,少之又少了。爱美食的,可谓遍布中华大地,那路边摊上狂吃小龙虾的身影里,可有你?
也许有,也许没有,但在贪吃这一点上,反正我是必中的。
说完好吃,接下来自然要讲八戒的懒做了。但若是客观地讲,八戒其实也算不上有多懒惰,因为一路西行,整天都在赶路,只是偶尔偷奸耍滑,才能得空休息一下。
而这样的心理,有没有像极了工作中的你,平时总是兢兢业业,但心里总还是对工作有些抵触的,偶尔便要偷懒一下,而且偷懒之后,还暗暗窃喜。
老实地讲,我便是这样的,对于工作和事业都不算特别努力,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总是要在自己的舒适圈呆着,安全温和,不肯多踏出一步,走到冒险之地去的。
所以,我成不了悟空。
八戒又是贪花好色的,在天上做天蓬元帅的时候他就敢调戏嫦娥仙子,做了妖怪之后呢,就硬要做高老庄的女婿。及到取经路上,见了美人,往往便挪不了步,收不了心,于是就总是中计,被妖怪所欺骗。
但若是仔细分析起来,八戒在美人身上其实半点好处没捞着,还惹了一身的骚。
而在好色一事上,是男人就没什么不好承认的,连圣人孔子都说“食色性也”,更不要说我等凡人了。
当然,在这一点上,我倒是能骄傲地,盖因我对妻子,端的是忠贞不二。虽然看到美人,我也是要驻足观赏,但是贪念却是没有的。
八戒又是胆小怕事的,一有危险,又总是想逃的。对于困难,也总是避开的多,面对的少。
在这一点上,世间如此样者,不知凡几吧。所以,世间也许还是有“鼠胆英雄”的,但是如果不做梦,清醒一点的话,就能知道自己确实不是英雄的料了。
不过有必要给八戒正明的是,八戒其实倒是善良的。虽然有些小心机,小自私,贪些小便宜,但他从不主动去伤害别人,终归是善良的。
而且猪八戒的嘴特别甜,总是能把唐僧哄得开心,所以唐僧倒也是最宠他的,而悟空辛苦勤恳,开山劈水,平时却不是受宠的,只有战斗时,唐僧才能记得,要呼喊“悟空救我”。
猪八戒又是个有情义的。
他对嫦娥都要念念不忘,对高老庄也是经常心中惦记;而对唐僧又很是尊重,视为珍宝一样的吃食也是往往先递给了师父;他也从不欺负沙僧,总是好言好语的;而对于悟空,因为老是被欺负的缘故,总是要顶顶嘴,但心底却是服气的。而整个取经团队一旦有了危险,他虽然胆小害怕,却也总能硬着头皮去战斗,不会真的抛弃逃离。
所以写到这里,诸位倒是可以比对比对了,喜爱美食,偷个小懒,善良有情,又有些许小心机小自私,又不是特别肯努力上进的,是不是活脱脱的又一个你?
因此我再看《西游记》的时候,看到八戒的种种所为,有时就会想:“啊,原来我也是这样呢。”
于是对于这样的八戒,非但讨厌不起来,反而觉得真实,还有些可爱了。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我发现自己虽然活成了八戒的样子,但是很不幸的是,现实生活的结局却远不如八戒圆满。
猪八戒这家伙,跟着英雄孙悟空,拍着唐僧的小马屁,最后却是混了个净坛使者的身份,可谓是不愁吃喝,无忧无虑,比之我等还在红尘中挣扎奔波,确实是神仙一样的日子了。
所以,孙悟空的英雄梦,这辈子是别指望了;猪八戒的好日子,倒还可以努力努力去把它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