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读后感
每一朵花蕾,都期盼着和风与熙日;每一位英雄都渴望着明君与朝政。
才华横溢,表现杰出的英雄正如同缤纷灿烂,耀眼炫丽的美丽花蕾,永远都是聚光的焦点。我认为花朵不经过风沙雨雪的摧折,绽放不出动人的芬芳与色泽;英雄未曾有过痛苦艰难的洗礼,展现不出特异的气度与风骨。
水浒中有一百零八位好汉,他们没有和风熙日的拂照,而是饱经风沙雨雪的侵凌!在水浒中他们演绎出惊心动魄的一场场传说。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鲁智深,他是一个彪形大汉,身高约莫六尺,腰围足有四尺,满脸的胡子,一看,便是一位无恶不作的坏蛋吧!听,远处,有人在耍棒,卖膏药,此人便是打虎将李忠!鲁智深与两位故人谈笑风生,但李忠却要卖膏药,只见鲁智深向观众说道:“全部都给我滚。”我看到了一个蛮不讲理的鲁智深。后来三人大吃大喝,忽然听见隔壁传来哭泣声。鲁智深赶紧冲过去,质问道:“发生了什么事?怎么哭哭啼啼的!”从这句话中,我又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他,鲁智深并不是一个无恶不作的人,只是未曾发现而已。我敬重他,敬重他雪中送炭的品质。
这一百零八位好汉如花蕾,绽放出灿烂美丽的光芒;英雄在整个崛起、奋斗,开创的过程中所迸射出光彩,这才是令人赞叹的!
李逵,是一个天真朴实,粗鲁直率的人物,虽然不免有一些性格上的缺陷,如残暴嗜杀,粗俗蛮横。但正气凛凛,有英雄气概。鲁智深虽然粗豪,但其‘粗’与李逵不同,豪爽的性格是有深明大理的智慧。是个精细的人,做事往往谋定而动,看他故意挑三拣四,出尔反尔的卖肉方式,激怒镇关西,好寻得动手借口,可以看出他与李逵的差异。
灿烂的花蕾,终有零落的时候;英雄,如美丽的花蕾,也将归于殒灭,这是英雄的宿命,更是《水浒传》这部史书最动人心魄的魅力。
人们常说:“凡事都要坚持不懈,不能放松。”然而,到底什么是坚持?看了吴承恩创作的《西游记》,被四位老师和学生的远大志向深深吸引。
这本书主要有四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主人公,人,都是献给佛陀的唐僧;贪财好色的猪八戒;孙悟空,公正大胆,不怕困难;还有心地善良的沙僧。这四个角色性格不同,形象不同,正好形成鲜明对比。书中四个师徒一起去西天取经。面对八十一难,他们百折不挠,无所畏惧,各种妖魔鬼怪都不是他们的对手。最后,在这种敢于大踏步前进的精神鼓舞下,他们获得了650多部真经。也许,我缺乏这种精神。每次面对很多困难,我都会恐慌,甚至想盲目放弃。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如果怕有很多困难,我就开《西游记》,马上想办法解决。
那么,如果当时四位师徒没有坚定的信念,唐僧被妖怪抓走,猪八戒不敢与妖怪对抗,沙僧在没有猪八戒的帮助下选择了放弃,最后只有孙悟空与妖怪鬼斗,他怎么可能赢呢?所以,我们都应该向原文中的师徒学习,不仅是他们的毅力,还有他们团结的力量。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比如你想把每根筷子都擦干净,就要持之以恒。《西游记》启发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坚持,就不能做坏事!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提起这首词,人们都会想到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全名是《三国志通俗演义》,是明代文学家罗贯中编著而成的。它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断代的历史小说。
四大名著,每部都是精品:《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水浒传》以其酷自由、富于反抗斗争的民主思想和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让人十分的喜。而《西游记》更是出名,它不仅有文字书的形式、连环画的形式,还拍了动画片、连续剧。但我的最爱却是。就连平时玩的电脑游戏也是以三国为背景的。
?三国演义》这部小说是依据陈寿的《三国志》写的,但是不向正史那样庄重,而是古代的白话文小说。与《三国志》相比,《三国演义》变得艺术性更强了。这使得本来只有高级知识分子才读得懂的史书,变得几乎连半文盲式的一般人都可以看下去。
?三国演义》是小说,它与正史的最大区别就是,演义不是全部真实的。人人都说《三国演义》是七分史实,三分虚构,的确是这样,作者在此书中加了许多虚构的情节,是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可见作者在这方面的写作是相当成功的。
现在来说说《三国演义》的人物,这也正是此书的一大成功,它成功地塑造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比如: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肝义胆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忠厚老实的刘备、勇谋兼备的赵云、狡诈多疑的曹操、忌贤妒能的周瑜、恃才狂傲的祢衡等等。它的人物描写十分清楚,忠就忠得义薄云天,奸就奸得狠毒无比,读者一翻开书就见到每一个人物立场分明,爱憎清楚。我读《三国》,全站在刘备的蜀汉一方,其实作者的观点同我一样,只不过我支持蜀汉是因为刘备手下的将领,而作者却有自己的立场,那就是“天下者,汉家之天下也”。作者也用这个观点塑造了正反两面人物,正的如刘备、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反的则如曹操、司马懿、司马昭。
其中,诸葛亮可算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了,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神机妙算,而且忠心耿耿。《三国演义》以蜀汉为正统,诸葛亮正是蜀国的一个大人物,他一生谨慎,借东风,火烧赤壁,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连周瑜这样的智者都败在他手上,可以说诸葛亮是 “智”的化身。而他摆空城计一役,更是显示了他无与伦比的智慧。
蜀国不仅有文将,更有武将。蜀汉“五虎上将”,每一个都是英勇无敌的猛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而关羽更是以其忠义被尊为“武圣”,他降汉不降曹,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是“忠”“义”的化身。
但我最喜欢的人物却不是他俩,而是赵云。赵云,字子龙。他智勇双全,为人品德高尚,对蜀汉忠心不二,是难得的将才。在大多数时候,他都担任的是近卫将军一职,这并不是他的能力不够,只是由于放眼蜀汉能胜任这一位置的也只有他,而多次救主,立下奇勋,这也证明了一句话,“是金子到哪都能发光”,他还是演义中有记载杀敌将最多的人。他给人印象最深的主要不在勇力方面,而是他的胆识、人品。作为一员武将,赵云无疑是第一流的,但他不像众多三国战将那样主要以武勇扬名,他表现为有勇有谋,处事缜密,见识不凡,人品高洁,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人物。就他的德才来说,蜀汉将领可以说没有哪个能跟他相匹。人们历来对赵云也没有争议,一致推崇他的美德,这在三国人物中也是少见的。蜀汉方面包括刘、关、张以及诸葛亮在内,历来的评价并不一致,至少在某些方面有争议;而赵云,则没有这种现象。也许演义中参加各类战役最多的不是他,但是他的战功却是无人能比的。他在长坂坡曹军中七进七出,勇不可挡,力斩曹军五十员名将,比之关公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难得多,也精彩得多。此外,在汉水一战中,他不仅救下了被曹军围困的黄忠,还力退曹操的大军。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总之,他是我心中的“三国第一大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