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今年36岁,是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人。2013年,已有7年消防志愿者经历的xx,出于对消防工作的热爱,主动请缨到离家几十公里外的舟山岛的枸杞乡政府专职消防队工作,一干就是5年,坚守至今,被当地群众称为“一个人的消防队”。
一个人救火:生病时也冲在第一线
作为枸杞乡专职消防队队长,每次海岛上出现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6年9月,枸杞乡临近的嵊山镇一家冷冻厂发生氨气泄漏,xx接到求助后,不顾重感冒发烧,二话没说就赶了过去。受条件所限,当时未配备重型防化服,xx因陋就简,利用现有的轻型防化服和空气呼吸器,在稳妥侦察确保安全后,孤身深入泄漏现场。当时库内货物混杂,能见度极差,他匍匐着身子找到泄漏点,凭借娴熟的堵漏技能,果断实施关阀,成功处置了险情。
一个人救援:满身伤痕是他的勋章
5年里,xx共处理参与火灾扑救70余起,抢险救援66起,救助群众70余起,营救被困人员14人。这一串看似简单的数字,对xx来说,每一次处置都不简单,浑身留下了几十处伤痕。“身上没有一块好的地方,浑身都是伤,脚上、手上、背上、头上、脖子上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好的,都是灭火救援战斗奖给我的勋章。”xx笑着说。
2017年隆冬,枸杞乡一艘渔船在返港途中触礁,船体严重进水,xx立即前往救援。为尽快堵漏,他不惧严寒,毅然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用自己的后背堵在船体的缺口处,经过15分钟艰难堵漏,成功处置了险情。因在冰冷的海水中长时间浸泡,第二天xx病就倒了,被发烧、咳嗽足足折磨了半个月。
守护一方平安:现在我离不开这份工作
刚开始从事专职消防队的工作时,xx也很不适应,“特别累,那时候真的想放弃。”就在那时,岛上一个老奶奶家里着火了,由于距离较远,xx背着40多斤的细水雾灭火器,加上大热天穿着厚重的战斗服,刚跑到老奶奶家,还没救火就直接累吐了。但眼前的火情紧急,他没做休息,戴着头盔和防毒面具直接冲进火场,不仅灭了火,还将家里的贵重物品基本都抢救了出来。
“当时老奶奶洗了块毛巾,拿来给我擦脸。真的很感动,我就在想,如果没有我,今天老奶奶家该怎么办。”也因此,xx留了下来。
他说,有人觉得我傻,说枸杞遍地是黄金,什么工作都比这个岗位赚得多,但我知道这份工作需要我,我就有责任把它做好。而正是这样的使命感,让他坚持到了现在。
现如今,他看着海岛上平平安安的,心里很有成就感。一个人,一辆车,一段路,一直走……xx说,“只要当地百姓有需要,他就会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