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导师马克思先生曾经说过:“任何一个名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说过:“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能美好。”
通过劳动,人类从盘错交织的森林渐渐开始走向了陆地。通过劳动,人类从一开始的四处漂泊,食物全靠狩猎,这说明了什么?我的回答非常坚定:“美好生活,劳动创造!”
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如果人人都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的话,那我们中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文明就会全部毁于一旦。
劳动是每一个现代人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行为习惯,热爱劳动,坚持劳动,应该铭刻在所有人的心中!
可是,近几年来,我国青少年的劳动观念实在让人担忧。
我曾经读过一则这样的文章:近些年,上海某个著名大学中,有百分之六十的大学生都不会自己挂帐子,许多大学生在上学前甚至没有自己动手洗过一次衣服。他们中的很多人有家庭中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劳动这种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优良品质,人类生存最基本的素质正在慢慢削弱。
我还读过一个这样的事例:在一所小学中,一位女同学的眼镜掉进了便坑里面,有一个工友好心帮忙将眼镜给捡起来,哪知,那个小女孩接过眼镜后连一句谢谢都没有,转身就走,旁边的一个同学看了,就问:“人家好心帮你捡眼镜,你为什么连一句谢谢都不说?”谁知,那个女同学说:“谢什么,他本来就是干这个的。”
这让我想起来了一句话:没有经历过磨炼的人往往不知道劳动成果来之不易。他们不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他们不懂得爱惜劳动成果,不知道,这些里面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血汗。
只有辛勤的劳动者,才能建设我们富裕而强盛的现代化国家。只有永远保持劳动者的本色,我们的社会主义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劳动是一首诗,每一个举动都有美丽的韵脚。
劳动是一首歌,每一次收获都有好听的音符。
也许有一天,四季的风会染白我们的鬓发。
也许有一天,岁月的犁会在我们的额头上刻上衰老。
但是我们会因为曾经用劳动创造了美好的生活而骄傲。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参与到劳动中来吧!让我们一起用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