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钱海军为无数人送去温暖,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即使偶尔回家吃饭,也会时不时响起求助电话。这么多年,他几乎没在家吃过一顿完整的年夜饭。
一次,很晚到家的钱海军又接到求助电话,立马又要出门。妻子心疼他,实在忍不住了,一把抢过工具包扔了出去:“你今天要是出去就不要再回来了。”
钱海军低着头,默默地拾起工具包,还是走了。
事后,他对妻子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的小家庭,这个社会就太冷漠了。”
看到他讲述孤寡老人时的哽咽,分享助人为乐时的快乐,妻子渐渐理解了他,也带着女儿随他一起帮扶孤寡老人。在他的带动下,他弟弟为社区居民提供维修服务,做社区医生的弟媳为老人开展义诊……
在浙江慈溪市吉祥社区空巢老人家中,钱海军帮老人更换老旧的线路开关。
2012年起,钱海军所在单位先后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志愿服务中心,1200多名志愿者发展出25支志愿服务分队,辐射300多个社区,累计开展服务3万余次,服务时长超21.3万工时。
从风华正茂的“小钱同志”到头发花白的“老钱师傅”,钱海军始终牢记一位帮扶过的新四军老战士对他说的话:“战争岁月,我是扛着枪冲在保家卫国的第一线。和平年代,你是拎着工具箱冲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我们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在慈溪,在宁波,“钱海军”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一种象征。从为老人提供电力维修到关爱空巢老人“暖心行动”,再到“星星点灯”未成年人社会体验、扶贫助学等多种公益活动,汇聚起不灭的心火。
“我们要做一个像钱师傅一样的‘点灯人’。”志愿者王军浩的抽屉里有两个本子,一本是工作手册,一本是志愿服务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他服务过的每一位老人的信息,甚至还有每日的用药时间和用餐时间。
在台风“烟花”来袭期间,钱海军来到浙江慈溪浒山街道金山社区,为社区排水泵进行接电,并给社区空巢孤寡老人送去应急照明手电。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成为“钱海军”。
2015年,在职校就读的曲朝阳暑假实践时跟随钱海军学习。毕业后,曲朝阳决定留下来。
他对钱海军说:“师傅请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多行一步,多帮一点,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您永远不是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