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海军的事迹心得体会
从警28年,钱海军共指挥、参与、指导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00余起,其中不乏上海市第一起电信诈骗案、跨国(境)绑架案、“套路贷”案件等大案要案,给上海乃至全国同行提供了范本。
钱海军生前被战友亲切地称呼为“海总”。在他们看来,上海刑警“803”的格言“勇者无畏,智者无敌”正是钱海军的写照。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陆炜曾与钱海军长期共事,并将他视为自己刑侦路上的领路人和导师,“不管多么复杂的案件,他总是迎难而上,把案子一点点啃下来,向社会传递什么叫做公平正义”。
2019年上海开始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作为分管该项工作的总队领导,钱海军白天去专案组负责指挥工作,晚上逐字逐句地细审大量线索,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单位里,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据统计,钱海军直接核发的扫黑除恶线索达4000多条,亲手签阅的材料达1.2万余份,可以装满一辆小货车。
陆炜说:“虽然很劳累,但第二天早上他总是精神焕发。我们明白,作为主心骨,他要带领大家把最难的案子啃下来,所以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我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部将“套路贷”犯罪列入重点打击范围。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缉毒处徐天拯科长回忆,在2016年上海侦办全国首起“套路贷”案件时,钱海军看完笔录后,提出只盯着个别账户可能看不出问题,要把双方所有账户都查出来。“他指导我们,有些犯罪手段隐匿在常人想不到的地方。而被害人缺乏证据意识,到底是怎么上当受骗的,需要侦查员帮他们回忆总结。”
后来,专案组从几万笔资金流水中追踪固定了犯罪证据,并在询问潜在被害人时发现了同样的“套路”,最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此后,在钱海军的推动下,上海市公安局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出台工作意见,形成打击“套路贷”犯罪的“上海模式”,被公安部在全国推广。目前,“套路贷”案件在上海几近绝迹,在全国也呈“断崖式”下降。
徐天拯说,钱海军生前经常给大家讲过去侦办各类案件时惊心动魄的经历和巧妙的办案思路,让大家感触很深。
2010年1月,一对老夫妻在英国留学的儿子被当地黑帮绑架,赎金要价1000万元。经过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授权,钱海军与英国警方直接建立联系,他白天指导家属通过电话与绑匪周旋;夜里与英国警方保持热线联系,对绑匪可能藏身的地方开展针对性排查。
5天5夜后,绑匪暴露了藏匿地点,英国警方在西约克郡一幢荒废的别墅中成功解救出人质。此时离最后时限仅剩两小时,别墅后院甚至挖好了准备掩埋人质尸体的土坑。
此外,钱海军还曾破获上海首例外国公民在国外杀害中国公民案件;协调美国警方将在美杀夫碎尸后潜逃回国的凶手绳之以法;牵头破获上海第一起电信诈骗案,并提请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我国第一份紫色预警通报……面对这些没有范本可参考的案件,他凭借长期以来对中外法律的钻研和丰富的刑事执法实践,摸索出宝贵的“上海经验”。
在战友和下属眼中,钱海军工作中是好领导,生活中是好兄弟、好大哥,有人格魅力。大家对钱海军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待人亲切、没有架子”,尽管是领导,却不会让人紧张。平时,队里有青年民警婚恋住房问题、退休民警求医问诊,各种困难他都牵挂于心。
钱海军牺牲后,他的桌上静静地躺着一份文件《反有组织犯罪立法建议》,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心得体会和修改意见。早在2007年,他就推动建立了通过分析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110警情发现涉黑苗头的工作机制,有效遏制了上海黑恶势力的发展。作为全国较早推动反有组织犯罪立法的人,这份文件凝聚着他多年来通过执法实践反哺刑事立法的思考与心血。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海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11月,钱海军当选202年第七届上海“平安英雄”。12月21日,公安部在北京举行第四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钱海军当选“公安楷模”,并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