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的一声,灯亮了。不用回头,钱海军就知道,身后一定是开心的笑脸。
这几乎是钱海军每天经历的场景。作为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社区客户经理,他拎着一只工具箱义务为居民提供电力维修服
“脑垂体瘤的情况有些棘手,得转去上海。家里还有其他人吗?”医生问话的时候,孤寡老人应久昌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名字就是钱海军:“他就是家人。”10多年前,钱海军为古塘街道困难老人免费改造室内照明线路时认识了应久昌。这之后,钱海军有事没事就来转转,换感应灯、装安全扶手、粉刷屋子。久而久之,就像老人的家人一样。
第二天一早,钱海军火急火燎地赶来:“转院手续办好了,咱们出发。”为了缓解应久昌的紧张情绪,钱海军让妻子开车,自己一路陪着老人说话。护送到上海后,夫妇俩又饿着肚子往回赶。
“那是2017年6月25日。”钱海军说之所以记得这么牢,因为那也是给女儿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他们差点耽误了。
眼前的钱海军笑起来让人很温暖。除了工作服,不管什么季节,他最常穿的就是短袖。熟悉他的人说,因为他有一颗持续了23年的火热的心。
1999年冬天,钱海军去一位老先生家里修日光灯。正要拿出工具来测时,老人开口了:“不用那么麻烦,把启辉器拿掉就行。”
碰到一个懂行的。钱海军站到凳子上按照老人说的拿掉启辉器,日光灯跳了起来。
“退休前我是八级电工,多复杂的电路都难不倒我。”
“原来是老师傅啊!那您以后有空可得教教我。”
老人却摇摇头:“现在老了,没用了,连个灯泡都换不了喽。”
这句话扎痛了钱海军。无论年轻时如何风光,老了就是这么艰难。“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啊。”他把电话号留了下来。回家后,他手写出500张名片,只有一个电话号码和“电力义工钱海军”7个字。
这些名片被老人们放在枕头下,揣在衣兜里,贴在冰箱上,成了护身符般的存在。而钱海军从此成了数百名孤寡老人的“儿子”。
务,一修就是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