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事起,梅××就懂得自己的母亲跟别人的母亲不一样,既无法教她说话,也无法教她唱歌,她只能将自己搂在怀里,不停地摇啊摇,笑啊笑。也许是亲情使然,聪明的梅××却能读懂母亲的笑容,明白母亲的爱抚。她会用自己清脆的嗓音叫母亲,会跟母亲说话、唱歌,用她稚嫩的小手为母亲擦擦汗,拍拍肩,还学会了简单的唇语,逗母亲开心。
上幼儿园了,梅××知道自己的父亲无法从事一些重的体力活,她总是想尽办法为父母分担一些劳累。中秋过后,是秋收的农忙时节,放假了,别的小朋友出去放松游玩,她却早早起床,跟随母亲和年幼的哥哥去地里捡花生、掰玉米、刨土豆。每颗玉米、每株花生、每块土豆,对于年幼的梅×来说,都要付出艰辛的汗水,稚嫩的小手因为掰玉米、刨土豆变得粗糙、红肿,而且还磨起了水泡,可她强忍着疼痛,一声不吭,因为她知道母亲和哥哥比自己更辛苦、更劳累,她没有理由偷懒,有时要干到月亮出来了才能回到家。
转眼间,梅××升小学了,懂的知识也越来越多了,细心地梅××无意之中听说用热水泡脚、搓脚可以缓解一天的劳累。于是,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梅××都要打上一盆热水,首先帮助父亲把脚伸进盆里,然后用小手撩起热水,顺着父亲的小腿轻轻的抹下去,上来下去,梅××的小手在父亲的腿上、脚上不停地揉搓,看着父亲舒服的样子,父女俩高兴地笑了。
帮父亲洗完后,梅××又要帮母亲洗,每次,母亲都会很心疼的抚摸孩子,仿佛在说:孩子,真苦了你了。等到帮父亲母亲洗完后,梅××才会在灯光下开始完成当天的作业。常常是父亲母亲都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她才放下手中的笔,虽然满身疲惫,但她从不言苦,从不说累。
记不清有多少次放学,小伙伴找她玩,她总是笑笑说:我还要帮父亲母亲做家务。必须早早回家。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她是1个比大人还忙的忙孩子。
20xx年9月,梅××就要升中学了,这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件喜事,可对于梅××,却增添了一份忧虑。自己这样的家庭,勉强还可以支撑起生活的重担,要出外上学,开销肯定会更大,这不是给这个家雪上加霜吗?怎么办?书要读,生活得维持,聪明的梅××看到很多人挖药材、捉蝎子可以赚钱,于是,就和哥哥一起,利用暑假的时间,白天挖远志柴胡等中草药材,晚上摸黑去捉蝎子。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梅××没有什么经验,为了找到远志柴胡等中药材,梅××不顾朝露酷暑,跑遍了村子附近大大小小的山岭,脚上磨出了水泡,钻心的疼,可梅××硬是咬着牙关挺了过来,手中捧着自己亲手采集的药材,梅××高兴地忘了疼痛。
如果说白天的挖药材辛苦,那么晚上摸黑捉蝎子就凶险了,凭着自己的好眼力去抓蝎子算不得什么,即使一不小心,有时会被蝎子蛰,梅××还是可以应付过去的。最可怕的是,有时找着找着,就会脱离群体,甚至会1个人步入几里之外的山沟里,有时还会不留神掉进沟渠里,1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在1个漆黑的夜里,独自身处荒郊野外,真的让梅××感到了孤独、害怕,每到这个时候,她就自己给自己打气:梅××,别怕,月神会照亮你回家的路。于是,1个人哼唱着只有自己能听到的歌曲,在手电筒的照耀下,提着自己抓到的蝎子,独自摸黑回到家。每每遇到这样的经历,哥哥就嘱咐她要小心些,她也每次都告诫自己千万别离了群,但是为了能够抓到更多的蝎子,她还是很多次误入歧途。虽然担惊受怕,但是看到自己的劳动所得可以换来一些微薄的收入,梅××的心里还是感到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