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凯琳,14岁,辽宁省营口盖州市梁屯学校八年四班学生。她,沉默寡语,一双不大的眼睛总是闪着坚毅的光芒;她,身体瘦弱,却有着一颗火热、善良、坚强的心;她,年纪虽小,却在人生的花季谱写了一支支动人的道德之歌。
百善孝为先。提起凯琳的懂事、孝顺,上下村没有人不知道的。20xx年,凯琳的爸爸和妈妈出了车祸,妈妈当场身亡,爸爸昏迷了一星期终于醒来,却落下了终身残疾——左腿肌肉严重萎缩,比右腿细很多。这巨大的不幸将年仅七岁的小凯琳推向了痛苦的深渊,妈妈火化那天,她拼命地向奶奶要妈妈,令在场所有的人无不落泪。屋漏偏逢连夜雨,不幸接踵而至,爸爸刚出院不久,爷爷小脑萎缩加重,瘫在了炕上;视力一直很差的姐姐完全失明;奶奶又查出膀胱癌前期。这个家该怎样维持下去啊?小凯琳的爸爸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万念俱灰,拒绝吃药,拒绝吃饭,最后,是凯琳的一番话让他重拾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她哭着说:“爸,我已经没有妈了,不能再没有爸呀,你要是没有了,这个家也就完了,你别害怕,我现在长大了,我什么都能干,我能洗衣服,我能喂猪,我能给爷爷洗脚……”爸爸再也听不下去了,一把将女儿搂在怀里,眼泪夺眶而出,堂堂七尺之躯还能不如一个七岁的孩子吗?从此,小凯琳真的成了家庭的“小主妇”。
每天放学后,放下书包,她就帮奶奶做饭、喂猪,那猪食桶太沉了,她就一步一步挪,有时桶底碰到石头,猪食就喷洒她一身。吃完饭,她让奶奶歇着,她捡碗,刷碗,收拾好,再写作业,写完作业,给爸爸和爷爷洗脚、按摩。每天早晨,当其他小朋友还在梦乡时,她就和奶奶一起起床了,帮奶奶做饭,扶爸爸出去锻炼,给爷爷擦脸。每逢亲戚、邻居给送好吃的,小凯琳从不动口,她说她不吃这些,也能长大,爷爷、奶奶、爸爸身体不好,需要补营养。看着她小小年纪如此懂事、劳累,爸爸和奶奶既心疼又心酸。爸爸再婚后,凯琳更加懂事勤快了,帮继母做农活,给继母洗衣服,照看小弟弟,因此,她深得继母的喜爱。
助人为乐。一个星期天,她在院子里摘菜,听到邻居顾奶奶喊道:“不好了,来雨了,我的苞米还没装到仓子里”。凯琳赶忙跑了过去,拿起土篮子就帮忙装苞米,苞米装完了,她全身也淋湿了。
拾金不昧。一天清晨,她到河边涮拖布,看见河边的石头上放了一部手机和一百几十元,她猜想一定是谁忘在这儿的,就挨家去问,找到了失主,失主感动得去小卖店给她买了一包好吃的,她一样没舍得吃,都拿回家给了小弟弟。
品学兼优。在学校,她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从不荒废点滴时间,因此,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除了刻苦学习,她还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尊敬老师,关爱同学,经常主动帮老师、同学做些事情;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从不买零食,从不乱扔纸张等等。
这,就是迟凯琳,一个小小年纪就闪烁着道德光环的好孩子。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