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认识山东济南孔村镇的一名“功夫小子”——十岁的王俊涛。别看他小,可他却是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太平拳的第十三代传人。要传承太平拳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孩子能坚持下来吗?
这套太平拳是王俊涛祖上传下来的,已经有380多年的历史。20xx年,太平拳被确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政府还补贴30多万元来支持太平拳的传承。可就在王俊涛爷爷信心十足地投入传承时,一个意外发生了,在20xx年,王俊涛的爷爷用心培养了十五年一名爱徒因车祸去世。
爷爷王大庆表示,爱徒没了,太平拳的传承也没了。他目前教了也得有上千徒弟了,但迫于生计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个人。
练武的人多,能真正传承太平拳的人少,这让王俊涛的爷爷一时间失去了传承的信心。当时只有六岁多的王俊涛看到爷爷整天心闷不语,就大胆地给爷爷提出了一个请求。
王俊涛对他说,爷爷别哭了,我也可以做太平拳的传承人。
但要真正成为一名太平拳的传人,那可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必须要能吃下常人吃不了的苦,守住常人无法守住的寂寞。太平拳套路众多,不仅要习拳,还要练刀、枪、剑、棍等20多种器械。想要把家中这把重78斤的太平大刀舞起来,没有十多年的功夫是不可能的。
虽然王俊涛的爷爷嘴上答应了他,可还是不敢相信他能坚持下来。平时练功时,一些必须下苦功夫练习的器械,爷爷还是从不让他动。王俊涛看出了爷爷的心思,就一声不吭地下决心苦练基本功。
王俊涛告诉记者,太平拳要求弟子“爱国爱民 信义至上”,自己既然已答应了爷爷,就不能半途而废。为了不让练功影响文化课,王俊涛比别人更加珍惜时间,放学一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认真完成作业。
在三年多时间里,王俊涛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天也没有间断过,渐渐的,他在爷爷眼里,再也不是只会玩花架子的孩子,而是有点真功夫的小传人。
现在,王俊涛不仅在家里练功,也把武术精神带到了学校,还带领着学校20多名同学跟着他一起习武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