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写对联贴对联的作文
大年三十那天,家家户户都热闹非凡,咱家却是特别地热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快随我来看看吧!
小微子,快来,帮外公贴下春联!外公拿着自己的大作对我喊道。不要嘛!我正在玩游戏呢!还是您自己上吧!我推脱道。说实话,我真的不想离开我亲爱的电脑一步。再不下来,我可要把电源给关了啊!我看你还怎么玩。外公威胁道。好好好。马上就来!我无可奈何地冲到了楼下,心里暗自埋怨:以前我争着抢着要贴春联,你们不但让我帮忙,还说我会添乱。可现在呢,我不想插手,你们却非要我来贴,不知道是吃错药还是怎么了。外公把自己千辛万苦完成的大作小心翼翼地交到我手上,说:你啊,整天就只知道捧着电脑,眼睛会看坏的。再说,以前你也没干过这活,现在让你尝试尝试。还有,你选一幅较好的春联贴上去。知道了没?得令!我答应了下来。
我准备好了浆糊、刷子。接下来,我模仿大人的墨阳,随意地用刷子在春联上刷了点浆糊,刚要粘时,又由于本人的海拔不够,只得贴在够得着的地方。为了可以得到外公的夸奖,稍有点不好,我就急忙地修补修补了半天,终于贴好了春联。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刚才,只顾贴得端正,却忘了要左右对齐,更恐怖的是,我把风马牛不相及的春联贴了上去,一干二净除旧习万事如意福临门。哦,我的天啊!此时此刻,我真希望世界上可以有后悔药可以吃,我把外公呕心沥血、千辛万苦才完成的两幅大作给毁成了这般模样,我不被他老人家骂得狗血淋头才怪呢!去找妈妈帮帮忙吧!妈妈看了我的杰作之后,怒气冲冲地对我吼道:你干什么啊!把外公的春联弄成这样,外公看了不气死啊!那现在是应该想办法不让外公生气啊!骂我有什么用,骂我能把这春联恢复原型吗!找你来就是让你帮忙嘛!就知道骂我。我暗自嘀咕道。算了算了,我还是自己收拾这烂摊子吧!
我记得外公写的春联是仿照的,把原版贴上就行了吧!凑合凑合用把,反正外公的眼睛不太好,能蒙混过关最好,大不了就被骂一顿,谁让自己粗心呢!我立刻冲到阿姨家里,开始寻找(因为阿姨家有很多的春联)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真让我给找着了!贴好春联后,我又认认真真地检查了一遍。终于完工了!
虽然这事过了,但我以后一定要谨记在心:做事情千万不能马虎啊。
过春节的时候,人们都穿着干净整洁的新衣服。你发现了吗?家家户户的大门也穿上了红彤彤新衣服——春联。春联在我的眼中是高雅、博才的象征,着浓厚的含义。说到贴春联,我更是喜欢,因为我喜欢两只手被春联染得红红的。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和爸爸、弟弟一起贴春联,我不仅见识了一幅幅有着深刻含义的春联,还知道了一些关于春联的知识。
天快黑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准备贴春联。好多的春联啊!爸爸让我先帮他们分类。我在那分类,爸爸一本正经的说:来我给你们讲讲关于春联的知识吧!他接着说:早在秦汉以前,我国民间每逢过年,有在大门的左右悬挂桃符的习俗。桃符就是用桃木做的两块大板,上面分别书写上传说中的降鬼大神神荼和郁垒的名字,用以驱鬼压邪。这种习俗延续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们才开始把联语题在桃木板上代替了降鬼大神的名字。在唐诗中有许多对联,但对联成为一种文学表现形式有这样一个故事公元964年春节前夕,后蜀主孟昶突然下了一道命令,要群臣在桃符板上题写对句,以试才华。可是,当群臣们把对句写好给孟昶过目时,孟昶都不满意。于是,他亲手提笔,在桃符板上写了:squo;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squo;。用红纸写春联始于明朝。春联的种类可多啦,有街门对、屋门对、大春条、短春联。每一副春联都有横批和一个福字,还有斗方和隐蔽单贴、门心和抱柱。爸爸得意扬扬地说完这些,机灵一动,又说,就有你帮对联找家吧!我信心十足地说:没问题!
春联找家开始了。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肯定是贴在灶王爷旁的。读书破万卷,落笔超群英。一定是书房联烹调应从俭,包涵莫铺张这是哪的呢?哦,是厨房的。招财进宝应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没过多久,我帮全部的春联都找到家了。
今天贴春联,真把快乐和知识都一网打尽呀!
每户人家的大门上都贴上了对联,一如我小时候看到的模样,还是那样喜,那样欢。
天渐渐阴沉了下来。平日里宁静的小村庄,这时显得异常热闹。妈妈和奶奶正在忙着包饺子,看着她们包的那样好,我不禁羡慕起来:妈妈奶奶我只会擀皮儿,但是包饺子总是包不好,你们来教教我吧。你别给我们添乱了,时间快不够了,以后有时间在教你!妈妈一边包饺子一边说,我失望的点点头,但是很快就被桌边的烟花所吸引,我高兴的拿着烟花和打火机出去放了。看到绚丽的烟花升起,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喜到春节,家家的喜气都在肆意的洋溢着。
月亮渐渐升起,一阵轰鸣的礼炮声划破了整片天际,伴随着的是一束绚丽的烟花。喜到春节每束烟花中都蕴含了浓浓的喜气。身旁,爸爸爷爷谈的正起劲。儿子,这过了年我和你娘就又老了一岁了!爷爷惋惜的说着,爸爸正欲开口,一旁正在忙着包饺子的奶奶突然插了一嘴:这大过年的,不会说点好听的吗?爷爷听而只是干巴巴的笑着。看到这种压抑的气氛我决定做些什么,我的眸光不经意的扫到了妈妈微微隆起的腹部。顿时心生一计,爷爷啊,过了这个年你们就可以抱孙子了呢。显然这种办法效果不错,爷爷爽朗一笑:我孙女说的不错啊,过了年我也就又有一个孙子了!一阵阵笑声飘到了很远很远……那藏不住的喜气也漫延到很远很远……
夜如宝石,璀璨夺目。礼炮声此起彼伏的响着。院中我和奶奶正在烧纸钱,那跳跃的火苗越来越旺。烧完纸钱后,我和奶奶在原地磕了10个头,以表对神灵的尊敬。喜到春节,纸钱边上,散不去的是人们对新的一年里美好的愿望。
当时针与分针重合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