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倒退千年载,那年我十九,他十八。
阳光明媚,浮云若纱,微风轻荡,桃花翩然,柳叶细裁,明丽却不耀眼,温和,并不娇艳。此天最适合出行,阳光照得衣裳如霞,美人似仙儿,风不伤雪肌,光不灼眼眸。洛京城中最繁荣的一条主街上,密密麻麻挤满了人,男女老少才子佳人望着一个方向翘首以待,中间让出宽敞的大路,足以容纳一辆宽大的马车通过。众人吵吵嚷嚷喧闹无比。我和果儿也跟着凑热闹,结果怎么也挤不进去。
“来了,来了!”不知道谁吆喝了一声,我们都屏气凝神,伸长了脖子往前方看。
在锣鼓,唢呐,舞狮的伴随下,我们看到了那火红的花轿。红色是幸福的颜色,大红绸子的轿帏上是艳粉浮金的喜字和如意的纹路。轿身红幔翠盖,上面插龙凤呈祥,还挂着随风飞舞的金丝穗。一时间,满目丹红,再无他物能映入我的双眼。果儿见我一副吃惊的样子,就问:“小姐,你这么惊讶干嘛,咱俩又不是第一次见别人迎亲!噢,你是见新郎官太俊了吧,他可是咱京城唯一一个秀才呀。放心,小姐以后会找个更好的。”我不耐烦地说:“你瞎说些什么?”果儿嘻嘻一笑,没有说话。
我的名字叫陈茵诺一,而平时爱跟着我的是我的贴身丫鬟陈果儿。她还是我的好姐妹,我们俩从小就一起长大,她是个弃子,是我娘收留了她。
半个时辰后,马车和轿子绝尘而去,众人却依旧保持翘首不变的姿势。
清晨早市,起早出来吃早饭的人依旧熙熙攘攘。我和果儿去了那家常去的,卖豆腐脑的小店里。人们低头匆匆吃着,一个小孩子边吃饭边玩,抬头来,东张西望。“快点吃!待会儿彤姑娘来了就不能吃了!”身边的女子摁下他的脑袋。“娘,为啥?噢,我想起来了!就是脸上有一坨红色的屎的姑娘?”啪!“吃饭不要说话!”早餐店的小二满脸苦闷,彤姑娘每天来做事时间都不定,大伙儿都怕赶得早不如赶得巧遇见她,吃饭就没法吃了,为此吃早饭的人分成了八批,披星戴月到日上三竿的都有,他这早饭准备得辛苦。
大门缓缓打开,走出一位女子,一身枣红的秀金边镶红宝石的锦缎束腰长裙,外套一件金色绣枣红色云纹的短夹袄,乌发简约挽起一个发髻,身后乌发用枣红色绸带收起,眉苦刀裁,清目细长,鼻挺而唇红,算是清秀,但是脸上那形状特异的胎记,真是……惨不忍睹。没错,这就是昨日成亲的那位彤姑娘。她走路稳定而简练,步伐精致,实乃良家妇女走路之典范。嘴角含笑,亲切疏离,实乃良家妇女守妇道之典范。见人问声好 ,良家妇女对待亲邻之典范。突然那一女子噗通跪在她身前,大哭:“姑娘,救救我们娘俩儿吧!”惊讶而不惊叫,实乃良家妇女品行之典范。弯腰扶起,“这位姐姐你有何事?慢慢说。”声音不大,口齿清晰。“彤姑娘,我是城郊霍家村的一个村妇,半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留我们孤儿寡母三亩田地,本是能度日,但村中恶霸见我有些姿色,若……我不依他,就找人霸占我家田地跟房屋……我们娘俩儿无路可走,求姑娘救命啊!”,彤姑娘叹息一声,这种是对于她几乎隔天就会来一段,面上颜色和善,对着后头:“黄鹂,安排。”“是。”拾步走去,听到身后黄鹂吩咐:“从今起,你就是织房长工,管吃管住,月钱……”女子带着儿子走远,听到周围一片赞叹声和友好的目光。此为才女效应。
夜凉如水,漆黑的夜幕上挂着星子闪烁,恍如宝石。洛京城的建筑,大到宫殿,小到茅屋应有尽有。中间灯火通明,四周零星烛火。零星烛火的巷子漆黑,屋檐深入漆黑的夜幕,似乎有个人影,屋檐下那人笔直而立,双手抱胸前,乌发高高竖起,轻轻飞扬,乌黑雕花镂空的面具遮住半张脸,露出明锐的眸子和精致的下巴,黑色长袍元风而荡。那人突然一软,歪斜在屋檐上,仰起头,看那被嚼碎的月亮。
我听说过他,他叫洛西陵,声名鹊起是在两年前,以非凡高超的侦捕能力扬名宇内。天下多得是敬仰他的士人,却没几个真正见过他的容貌。他仿佛游离于红尘之外。那年正逢初冬,那空旷处突现铁甲骏马,大片雪花随之纷乱二七区,朦胧间西陵御马扬鞭,玄裘披肩隐现清贵之气,紫鞘弯刀别与腰间,缰绳一勒,马蹄重重落下,风雪俱退。凉风拂过,他衣裳翩然如仙人。
在这之后,我没想到还能与洛西陵再碰面。三日之后,我与他在热闹的大街上正面相撞。他对我笑了笑,我说:“听说公子最近手头的案子很棘手啊,怎么冯千金的死因还未水落石出?如果……你不介意的,我愿意一同与你捉拿凶手,如何?”我信誓旦旦地说。没想到,洛西陵竟然答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