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事迹震撼灵魂,那种震撼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时隔二十天,再一次点开《榜样4》,细细品味榜样的事迹,感受榜样的高贵灵魂,这次在震撼的基础上,又多了些共鸣。
品位功利心。功名利禄是大多数人一生追求的目标,但有这样的人,既不为功名,也不求利禄,他们看淡功利,只为国家、民族和人民而奋斗。看淡功利,才能远离浮躁,以前我就很浮躁,总是想着尽快完成工作任务,想要得到领导的表扬,得到群众的认可,结果因为急躁,没有得到自认为应该得到的肯定,渐渐产生了倦怠情绪。看完《榜样4》,我真心感到惭愧,我自认为那点成绩,和张富清老英雄出生入死相比,算得了什么?老英雄一生淡薄名利,正因为看淡名利,所以才能活得从容,活得伟大。
品味奉献心。这些榜样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选择了艰苦,放弃了安逸。老英雄张富清,放弃了回到陕西老家的想法,来到了艰苦的凤阳;吃亏书记李连成,为了村民能致富,一次次放弃个人利益;扶贫之花黄文秀,放弃了在大城市生活的机会,来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扶贫硬汉隋耀达、环卫天使李萌、大湖鸿雁唐真亚,他们也都是主动选择了艰苦的工作,把自己的最大价值奉献给了社会,奉献给了人民。他们的事迹使我明白,少一些斤斤计较,多一些默默奉献,才能真正得到大家的认可。
品味工匠心。中国创下首次登陆月球背面的历史性记录,令世界惊叹,令国人振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能够实现首次登陆月球背面的创举,嫦娥四号团队奋战近4年,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所有关键技术均为我国自主研发。嫦娥四号团队身上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大国工匠精神,他们坚持自主创新、恪尽职守、加班加点、默默奉献,抛开个人名利,但求科技报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他们使我明白,只有胸怀一颗工匠心,以精益求精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工作,工作才能更上一层楼。
品味平常心。榜样们面对摄像头,面对关注着他们的亿万群众,那些令人感动的事迹从他们的口中说出,感受不到丝毫自豪,就像是聊家常一般自然平淡,他们不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有多么伟大,只有在初心宣誓台上,我看到了他们眼中泛出的光芒,不是因为荣誉而兴奋,而是心中那份为民情怀和初心在闪烁。平常心,是一种超然洒脱平和豁达的人生态度,是一种智慧,也是一份坚持。学习榜样,就是要学习榜样身上那份将干好工作当成应尽义务的平常心,多一份坚持,以平常心做人,以进取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