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的作文
?挥洒节俭,享受佳肴——“舌尖上的文明”】
人们都说“舌尖上的美味”,但是“舌尖上的美味”是依附着“舌尖上的文明”,所以让我们挥洒节俭,享受佳肴吧!
触目惊心的数字
新闻报道: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哪!这不仅倒掉了供人们生存的粮食,还倒掉了,更倒掉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如果大家把这2000亿元的粮食节约下来,那么我国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都能吃到食物,不会让可怜的肚子受委屈。也许不能吃到山珍海味、满汉全席,但是吃粗茶淡饭也不足为怪啊!
文明在家,快乐到家
在除夕夕阳西下时,家家都在吃丰盛的年夜饭,我们这一大家子人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因为“舌尖上的浪费”已经在生活中、网络中传得沸沸扬扬了,我发现人人都在提倡“舌尖上的文明”,所以我打算“小手拉大手”!因为我的爸爸妈妈做菜的手艺可是一流的,可以与厨师相提并论,所以他们是这顿年夜饭的主厨。那么我就先给爸爸妈妈讲述浪费给人们带来的严重后果,然后把那触目惊心的数字告诉爸爸妈妈,我们只有勤俭节约,才会让更多的人吃到这些来之不易的食物。爸爸妈妈听了我的建议后立刻采用!
这次我们准备的食物与词语有关:年年有余(沾水鱼)、龙凤呈祥(凉拌鸡)、圆圆满满(元宝、汤圆)、五谷丰登(玉米、紫薯、竹笋、花生、芋头)、花开富贵(炒花菜)、酥肉……这顿年夜饭既不算十分丰盛,又不失过年的氛围,真正做到了“舌尖上的节俭”。大家在吃年夜饭时,谈到了关于“舌尖上的文明”这个话题,大伯最喜欢看新闻(无论是上网还是看电视),给我们大伙儿讲了新闻上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以及自己的见解和浪费与节约的区别……姑姑、爸爸又来进行补充,最后大家都认为应该把今晚的年夜饭“一网打尽”!“开饭啦!”一件件香喷喷的菜品在我们口中,大家都细嚼慢咽,品尝着其中的美味,从口中咽下去,对这美味似乎还意犹未尽。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一边吃还一边不住口地赞美这个酥肉酥脆香美,那个沾水鱼没有一点儿鱼腥味,这个凉拌鸡有一股清香,沁人心脾……在我们酒足饭饱后,我才惊讶地发现所有的菜品全部都一扫而空了!
小手拉大手,大手拉起千千万万手,让我们共创文明世界!
打包,耻辱?过量,陋习!
在餐厅里面吃饭,难免会剩下一些可口的菜,这些菜你选择让它留在餐厅的垃圾桶中,还是决定将他们进行打包,二次利用呢?答案因人而异……四分之三的人会选择前者,只有四分之一的人会选择后者。选择前者的人有两种原因:第一,为人浪费,面对这剩下的食物,无动于衷;第二,不好意思,认为打包有失颜面。有一句俗语叫做“死要面子活受罪”,其中的“面子”指的是体面。这句话的意思是:明明办不到,不想完成的事情,但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名誉,还说自己能行,到最后却让自己吃亏。
我们家从初六开始就在餐厅里面吃饭,每次点菜都是适量,因为大家都知道应该做到“舌尖上的文明”。我们一家人坐的是大厅,一桌挨着一桌,来了一拨人又去了一拨人。我们一共去了23个人,分两桌坐,一桌11样菜品。再看看隔壁一共才8个人,却点了12件菜品,我的心头猛地一震,看来这就是浪费的根源,但如果他们家个个都是“大胃王”呢?一个人可以吃三分之四的菜品。我们都饿得饥肠辘辘了,菜品一端上来,就开始吃饭。大家差不多吃饱喝足后,我再向隔壁那桌看去,每种菜品都差不多剩了四分之一,我看着他们付钱,打算拍拍屁股走人,我鼓起勇气向那边走去,告诉他们过量地点菜已经是陋习,如果他们认为打包是一种耻辱,有失颜面,那么就大错特错了。其实打包是一种文明的表现,它可以体现出一个人到底有没有勤俭节约的美德;如果不把这些菜品打包带回家,那么就是可耻,会遭到人们的嘲笑……他们听了我的劝解,虚心接受,将剩下的菜品打包带回家。
我欣慰地笑了,其实一个人打包只是迈出了“舌尖上的文明”的一小步,如果想要迈出一大步,那么就要靠每个人的自觉和节制了。打包不是耻辱,并不会影响到自己的颜面;但是如果你过量点餐,那就是一种陋习,人人见而“诛”之!
“舌尖上的文明”说易不易,说难不难,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浪费则与之相反,所以挥洒节俭,享受佳肴是每个人的心愿,也需要我们共同去完成!